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4702
免疫比浊法检验血浆D—二聚体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王合珍 张庆亭 张兰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研究免疫比浊法检验血浆D-二聚体在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临床价值。 方法 对429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溶栓治疗前后使用免疫比浊法进行血浆D-二聚体检测,同时与健康人群比对。 结果 三组疾病患者其治疗后的血浆D-二聚体水平较治疗前相比均下降显著(P<0.05),而三组疾病患者其治疗前及治疗后的血浆D-二聚体水平均显著高于志愿者组,以上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临床上评估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况及疗效预期进行免疫比浊法的血浆D-二聚体含量测定,其临床指导价值巨大。

    [关键词] 免疫比浊法;D-二聚体;心脑血管疾病

    [中图分类号] R44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148-03

    在临床上,相关病理学研究指出,人体内一旦其血液中纤维蛋白溶解异常或是沉积为血栓,当机体的血管中出现纤维溶解或者血栓形成,血液内D-二聚体的浓度会被诱发急剧攀升[1]。由此可知,缺血性脑卒中及缺血性心肌病似均可诱发血液中D-二聚体水平的提升。同时,人体内纤溶活性的优劣也与血浆浓度水平有着密切的临床关联,由此推论得出,心脑血管疾病可诱发血浆浓度的提升。为进一步验证此推论,我院特开展了应用免疫比浊法检测对血浆D-二聚体实施生化检验以评估心脑血管疾病的病情水平,以期指导临床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控干预与临床确诊,取得了满意的成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遴选病例均为我院2011年3月~2013年2月确诊并收治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合计429例。其中男208例、女221例。患者的年龄在38~74岁之间,平均(62.7±8.6)岁。按照病种划分,126例为冠心病心绞痛、157例为急性心肌梗死,146例为急性脑梗死。另选我院同期收入并自愿参与受试的体检健康人群121名作为参照组。各分组一般资料对比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1。

    1.2 研究方法

    1.2.1 治疗 所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收入院后即迅速实施尿激酶溶栓,剂量为10~150万U,兑入100mL生理盐水中0.5h内静脉滴注完毕。

    1.2.2 D-二聚体检验设备筹备 本次生化检验严格遵照《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2]中相应条款来执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