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227
UF1000i尿液分析仪性能验证结果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陈君颖 林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UF1000i全自动尿沉渣仪进行性能评价。 方法 采用新鲜小便标本,对尿沉渣仪的不精密度(批间)、线性、携带污染率、正确度等性能进行验证。 结果 不精密度(高值、低值)红细胞为3.7%、8%,白细胞为1.4%、5.1%,管型为6.4%、15.6%,细菌为5.4%、8.9%。白细胞在68.5~1182.5μL,线性范围内的相关系数为0.99。白细胞、红细胞与细菌携带污染率符合要求。正确度符合要求。 结论 全自动尿沉渣仪性质量能评价各项指标结果与厂家声明一致,在工作中定期进行各种性能检查,以保证仪器高速检测、结果可靠。

    [关键词] 尿沉渣;性能验证;质量;评价

    [中图分类号] R446.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153-03

    随着人们健康管理理念的提高,临床检验科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在专业人员相对不足情况下,要做到检验结果的及时、准确,首先必须保证仪器的性能达到要求。同时伴随国家认可委员会及相关行业标准的实施,各临床实验室必须重视设备在安装时及常规使用中应显示出能够达到规定的性能标准,并在实践中逐步探讨如何开展该评价/验证过程。UF-1000i尿有形成分分析仪是医学实验室最常用的仪器之一,它可定量测定白细胞(WBC)、红细胞(RBC)、管型(CAST)、细菌(BACT),因此我们对这几个项目按定量项目性能评价要求进行评价。本实验的目的是规范临床检验科尿有形成分分析仪测定的定量项目的性能评价/验证过程,包括不精密度、线性范围、携带污染率和正确度,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可靠。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本院门诊的新鲜小便标本,送达本科至完成小于2h。

    1.2 仪器

    sysmex UF1000i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质控品 sysmex公司提供,UFII CONTROL(批号Ys30360)。

    1.3 方法

    1.3.1 不精密度(批间)的评价 采用商品化两水平的室内质控品每天检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