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222
妊娠期代谢综合征危险因素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梁月娇 欧世荣 黄国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代谢综合征(GMS)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 方法 收集在我院检查并住院的56例子痫前期孕妇、80例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和健康孕妇108例,检测其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等水平,依据GSM诊断标准计算各组孕妇的GMS发生率并分析其危险因素。 结果 子痫组和GDM组在FPG、TC、LDL-C等糖、脂代谢指标上较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子痫组和GDM组GMS发生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孕前BMI和TG构成两组GMS发生高危因素,其中TG则构成独立危险因素。 结论 体质量超重或肥胖、糖和脂代谢异常等多重代谢异常集中出现在子痫前期和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中,孕期BMI、TG等构成妊娠合并代谢综合征危险因素。

    [关键词] 妊娠;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危险因素

    [中图分类号] R71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185-03

    代谢综合征是以中心性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为主要特征的症候群[1]。研究发现,子痫前期可导致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发生,而代谢综合征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聚集,因此从子痫和心血管疾病角度来探讨妊娠期综合征危险因素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研究价值[2],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妇产科收集56例单胎妊娠子痫前期孕妇作为子痫组、80例妊娠去糖尿病孕妇作为GDM组和108例健康孕妇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1.2 方法

    回顾性研究方法记录3组孕妇孕前体质量、基础血压、身高等,其中基础血压每隔6h两次测量取均值,体质量和均为裸值,BMI=体质量(kg)/身高(m)2。

    1.3 观察指标[3]

    (1)基础体征:年龄、孕周、基础血压、孕前BMI;(2)代谢指标:抽取外周血,采用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的自动免疫分析仪检测空腹血糖(FP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TG;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