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061
右腋下小切口心内直视术中永存左上腔静脉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4年第6期
心内直视手术,腔静脉,畸形
     [摘要] 目的 总结右腋下小切口心内直视术中对永存左上腔静脉的处理方法及临床经验。方法 自2009年9月~2014年1月,我们分别采用了3种方法对17例合并PLSVC异位连接冠状静脉窦的患者实施了右腋下小切口心内直视术,包括简单先心病16例,二尖瓣病变1例。其中心外套带直接临时阻断3例;右心吸引管置于冠状静脉窦口吸引显露5例;经冠状静脉窦置管引流9例。结果 全组患者无住院死亡,无心律失常及其他严重并发症。随访3~6个月,均恢复良好。结论 右腋下小切口心内直视术采用合理的方法处理永存左上腔静脉可取得良好效果,扩大应用范围。

    [关键词] 心内直视手术;腔静脉/畸形;右腋下小切口

    [中图分类号] R65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187-02

    随着右腋下小切口心内直视手术的临床广泛应用,此方法手术技术已日益完善,手术风险已明显降低,在一些心脏中心手术死亡率甚至为零[1]。由于右腋下小切口入路具有手术创伤小,失血少,切口瘢痕隐蔽、美观,保持胸廓骨性结构,费用低等优势[2],在临床工作中受到患者及家属的欢迎。以往观点认为合并永存左上腔静脉(persistent left superior vena cava,PLSVC)者,不适合采用右腋下小切口。为满足临床需求,经过不断探索,自2009年9月~2014年1月,我们成功对17例合并PLSVC的患者实施了右腋下小切口心内直视术,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1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