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060
纤维支气管镜下行肺灌洗在治疗创伤性肺不张的临床应用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张玮 宋俊玲 刘锋涛 牛志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究纤维支气管镜下行肺灌洗在治疗创伤性肺不张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对症支持治疗及经鼻导管吸痰治疗,观察组在对症支持治疗基础上给予纤维支气管镜下行肺灌洗治疗,观察对比两组临床疗效及术后并发症。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5.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6.7%(P<0.05);1次经纤维支气管镜即可达到肺复张者27例(60.0%);两组患者治疗过程中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结论 对创伤性肺不张患者行纤维支气管镜下行肺灌洗治疗,可有效解除气道堵塞,促进肺复张,改善临床预后。

    [关键词] 纤维支气管镜;肺灌洗;创伤性肺不张

    [中图分类号] R65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189-03

    创伤性肺不张是胸外伤及传统开胸手术临床常见并发症之一,该症可诱发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对患者心肺功能影响较大,直接影响临床预后质量,严重者会诱发呼吸衰竭,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1]。临床明确诊断后需积极清除支气管内积血、血凝块及痰液,以此恢复患者肺功能,改善临床预后。2012年2月~2013年2月期间我院收治的45例创伤性肺不张患者经纤维支气管下行肺灌洗治疗,取得较为满意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2年2月~2013年2月期间我院收治的90例创伤性肺不张患者,其中男53例,女37例;年龄32~70岁,平均(45.7±2.3)岁;病情:重症胸外伤35例,多发伤7例,脑外伤18例,肺癌肺叶切除术后12例,食道癌术后10例,其他8例。临床表现为不同程度呼吸困难,自主咳嗽无力,心率>100次/min,SPO2<90%,可闻及明显痰鸣音及湿啰音。随机平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包括输液、吸氧、止痛、抗休克、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及经鼻导管吸痰治疗;观察组在对症支持治疗基础上给予纤维支气管镜下行肺灌洗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