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251
皮肤针叩刺联合康复训练治疗小儿痉挛型脑性瘫痪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彭志贤 田华张
第1页

    参见附件。

     采用运动康复训练进行治疗,其主要包括头部训练、手部运动训练及站立和行走训练三部分,头部训练能够促进患儿脑干的脊髓中枢神经功能的恢复,使得局部循环正常;站立和行走训练主要增加韧带弹性,关节的挛缩、痉挛症状减轻[8-9]。

    作为丛针浅刺法之一的皮肤针叩刺法,源于古代的“毛刺” “半刺”“扬刺”等刺法,其主要多支不锈钢短针集成一束,来叩刺人体体表一定部位,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中医学理论认为,人体的十二皮部、十二经脉、体表和内脏具有密切联系,运用皮肤针叩刺皮部,可调整十二经脉气血运行,激发经气,调整脏腑功能的紊乱,通利壅滞之气血,使阴阳取得平衡,促进机体恢复正常。

    本研究中,观察组临床疗效的总有效率为93.7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1.81%,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两组前后痉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前后痉挛评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前后痉挛评分下降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见(P<0.05)。观察组关节活动度的总有效率为84.38%,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2.72%,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