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113
食管破裂与穿孔15例的临床诊治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破裂与穿孔的诊断与治疗,提高对该疾病的诊治水平。方法 总结分析我科15例食管破裂与穿孔的临床病例资料。颈段食管穿孔3例,2例为异物所致,1例为外伤所致,均手术治疗,胸段食管破裂穿孔12例,其中自发性食管破裂穿孔4例,食管异物损伤5例,外伤性食管穿孔2例,医源性损伤1例,根据食管的损伤程度及感染累及范围分别采取食管切开异物取出食管修补,食管部分切除,纵隔引流,瘘口修补等手术治疗12例。 结果 15例食管破裂与穿孔治愈13例;1例死于合并糖尿病因胸腔和纵隔感染严重,中毒性休克,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1例死于食管癌引发食管破裂穿孔致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结论 根据食管破裂与穿孔的大小、时间、部位、纵膈和胸腔污染程度,早期明确诊断,及时采取合适的手术方式是治疗的关键。

    [关键词] 食管破裂;食管穿孔;诊断;治疗

    [中图分类号] R65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209-03

    食管穿孔是非常严重的食管创伤,特别是胸内食管穿孔,其死亡率高达25%~50%[1],它引起食管腔与纵隔,胸腔相通造成严重感染,病情发展迅速,如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和死亡,早期明确诊断,采取合适的手术方式,是抢救患者的关键,现将我科2001年1月~2013年1月收治15例多种原因所致食管破裂与穿孔的临床资料回顾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