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05
超声清创术在糖尿病足溃疡治疗中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陆巧葱?陆少颜?王明珠?侯香传
第1页

    参见附件。

     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在采用超声清创机清创后,其创面细菌平均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 讨论

    超声清创术可以明显提高糖尿病足患者的治疗效果,表1及表2的研究结果显示,采用UW1-1型川仪海威超声清创机的伤口的治疗效果、愈合时间和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这与国内外的一些学者的研究结果相近[4,10],说明超声清创机的低频超声波可以针对性地对坏死组织进行空化爆破,刺激纤维细胞溶酶体活性,增加蛋白质的合成,加快伤口愈合,缩短伤口愈合天数,是一种理想的创面处理方法[4]。

    超声清创机进行伤口清创也可以有效清除污染伤口的细菌及异物。它主要是一种利用超声波在冲洗射流中产生的“空化”效应,通过空化泡崩塌产生的微射流和高达1000个大气压的压力,去除创面表面和深层的细菌及真菌[10]。表3的研究结果表明,超声清创机可以明显清除细菌,降低患者伤口的感染率。此外,相比传统清创术的清创不彻底性,超声清创术的清创喷头可以雾化清创液,进入脓腔内进行高效率的清创,同时也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感,增加患者的舒适度。

    在治疗的过程中,笔者认为应用超声清创机治疗糖尿病足慢性溃疡需注意以下几点:(1)由于糖尿病足伤口是有菌伤口,在进行超声清创时需要尽量做到无菌操作,同时在治疗结束后需要对喷嘴进行彻底消毒,预防交叉感染;(2)在采取患者伤口分泌物标本进行细菌培养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