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670
超声清创术在糖尿病足溃疡治疗中的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陆巧葱?陆少颜?王明珠?侯香传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清创术在糖尿病足溃疡治疗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将62例糖尿病足溃疡Wagner分级≤3级的患者分为实验组32例和对照组30例。实验组接受超声清创机冲洗创面,对照组则采用传统清创术进行反复冲洗。比较两组患者溃疡伤口的治疗效果、疼痛分值、愈合时间、创面缩小率及细菌平均数情况。 结果 实验组的疼痛分值、愈合时间、创面细菌平均数较对照组明显减少,创面的治疗效果和缩小率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应用超声清创机清洗糖尿病足溃疡,可以有效清除创面病原体和异物,促进伤口愈合,缩短愈合天数,增加患者舒适度。

    [关键词]超声清创术;糖尿病足;溃疡

    [中图分类号] R58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4-07-03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的下肢血管病变而导致的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1],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的最常见的直接原因,严重破坏患者的机体功能,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国内外有多种关于糖尿病足溃疡治疗的方法,如高压冲洗、脉冲冲洗,低压大流量冲洗及纱布擦拭伤口等清创方法,尽管这些清创方法可以明显清除坏死组织、异物及细菌的作用,但存在着如压力高易损伤冲洗组织、用水量大及增加伤口感染率和患者疼痛感等弊端[2-3]。多项研究显示,超声清创术是一种有效去除伤口或创面细菌以及微小异物的清创方法[4-9]。

    本研究将此项技术应用到糖尿病足溃疡的创面清洗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13年6~9月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海医院内分泌科住院的年龄在20~70岁符合1999年WHO推荐的糖尿病伴糖尿病足诊断标准的患者6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