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41
PDCA干预对提高我院合理用药指标的效果分析(3)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陈翠卿?李建修?欧银燕?招宁?黄美婷?梁棣昌
第1页

    参见附件。

     4.2.2 选用辅助用药过多 选用辅助用药过多,在我院的临床用药中时有发生,例如,处方检查发现一个病历,诊断为脑干梗死,医生同一天开出的药物有灯盏细注射液、川芎葡萄糖注射液、注射用低分子量肝素钙、丹参酮ⅡA磺酸钠注射液、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养血清脑颗粒、通心络胶囊、茴拉西坦片等8种药物。我们目前还不知道这样给药会引起患者什么样的后果,但肯定是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增加了药物潜在的不良反应。

    4.2.3 用药存在随意性 医生应根据患者的病情和症状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取得好的或较好疗效的药物应该继续使用,对疗效不好或患者不适应的药物应及时进行调整,并记载在病程记录中。但检查时经常发现,病程记录对于选用药物无特别说明,增减药物在病程记录中也没有的相应的记载。

    对于上述问题的有关处方或病历,经过处方点评专家组讨论确认后,统一移交医院质控科、医务科签署意见,由该病历的主管医生和处方医生进行书面申辩,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要求所在科室主任签署整改意见。经过这样的一系列处理,临床医生对合理用药进一步注重,处方点评专家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2014年开始,我院还探索以下模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