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36
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耐药机制及治疗策略的研究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张鹏?周燕斌?黄炎明
第1页

    参见附件。

     2.2 其他疗法

    英国有报道[25],针对AB出现噬菌体疗法、铁螯合疗法、抗菌肽、预防接种、光动力疗法和一氧化氮(NO)等最新疗法,这些疗法全部证明对AB有抑制生长。然而,这些方法可以临床使用前仍有局限性和其他的问题,必须加以解决,但这也成为我们今后的一个努力方向。

    3 总结

    鲍曼不动杆菌的耐药机制复杂,尤其是XDRAB和PDRAB,常对多种抗生素耐药,临床上治疗较困难,而且病死率高。单一药物治疗很难达到治疗效果,常常需要联合用药。但是,从根本上预防XDRAB和PDRAB出现,这需要我们采取综合的治疗策略,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从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者入手,积极预防交叉感染,同时采取严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和及时去除各种可能引起感染的诱因。但是,本研究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合理选用抗生素,以减轻抗生素的选择性压力,避免多重耐药菌株的出现,控制耐药菌株的传播,同时监测各个地区间细菌的耐药性分析指导经验性治疗用药,对耐药菌的耐药机制做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研发新一代具有高度抗菌活性的抗生素,从而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张辉,张小江,徐英春,等.2011年中国CHINET不动杆菌属细菌耐药性监测[J].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2013,13(5):342-34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