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26
无创双水平正压通气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合并Ⅱ型呼吸衰竭时的应用时机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张任君?李金庭
第1页

    参见附件。

     2.3 在pH值≥7.35的轻度呼吸性酸中毒情况下

    两组在2h后与治疗前比较,血气分析各指标均具明显差异(P<0.05),但研究组与对照组在治疗2h后组间比较血氧分压(PaO2)亦未见明显差异(t=0.161,P>0.05)。见表3。表3提示在pH值≥7.35的轻度呼吸性酸中毒情况下,单独常规治疗及加BiPAP通气均能及时改善患血气指标,BiPAP通气未见明显优势。

    3 讨论

    COPD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目前普遍认为COPD以气道、肺实质和肺血管的慢性炎症为特征[6-7]。Ⅱ型呼吸衰竭又名高碳酸血症型,缺氧伴二氧化碳潴留,血气分析特点是PaO2<7.89kPa(60mm Hg),伴PaCO2>6.65kPa(50mm Hg)[8]。无创正压通气无须气管插管或切开而通过相应方式连接患者和呼吸机的辅助通气方式,其能对抗气道阻力、减轻呼吸肌负荷、有效增加肺泡通气量,时机合适能及时缓解患者呼吸困难,促进氧合改善血气。鉴于其有效性和不损伤人体的自然防御系统,避免感染的特点,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施以无创通气治疗COPD已得到国内外学者[9-10]公认,但疗效与具体运用时机密切相关,而临床上尚未有统一使用无创通气的标准,对不同程度的患者不区分对待早期均施以无创通气存在一定争论。轻微呼衰患者过早使用无创通气有效性不明显却增加治疗成本,重度呼衰在无创通气后最终仍不可避免有创机械通气,而延迟进行气管插管和有创机械通气会使这部分患者的病情恶化并影响预后[11-12]。

    血气分析技术一直在急性呼吸衰竭诊疗、外科手术、抢救与监护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常用于判断机体是否存在酸碱平衡失调以及缺氧和缺氧程度等,是无创通气疗效预测的主要指标,临床上判断COPD患者呼吸衰竭情况主要亦靠血气分析[ 13-14],本研究分组便基于此。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7.25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