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63
深圳市松岗街道婴幼儿营养状况调查及相关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王春丽?王涛?夏欣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深圳市松岗街道婴幼儿营养状况进行调查及并对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方法 选取2010年3月~2012年7月在本所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健康检查的6个月~3岁的a本街道儿童5670例,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生长迟缓检出率最高(21.35%),消瘦检出率最低(7.11%)。随月龄增大,生长迟缓率和体重低下率均呈现增高趋势(P<0.05),而消瘦率呈现降低趋势(P<0.05);男童生长迟缓和消瘦高于女童 (P<0.05),而体重低下则相反。除母亲年龄外,其余 14 项影响因素均与婴幼儿营养不良相关(P<0.05)。 结论 深圳市松岗街道婴幼儿营养不良发生率较高,其发生与喂养方式、出生情况、患病情况和家庭情况有关。

    [关键词] 婴幼儿;营养状况调查;影响因素

    [中图分类号] R788.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4-54-03

    儿童早期的营养不良对于儿童体格及智力发育均会产生影响,不利于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婴幼儿期的生长发育迟缓与贫血伴随的认知能力缺损往往是不可逆的[1-3]。为了解我地区婴幼儿的营养状况及其相关影响因素,旨在降低我地区儿童低体重的发生率及促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本研究对深圳市松岗街道婴幼儿营养状况进行调查及对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讨论,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3月~2012年7月在本所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健康检查的6个月~3岁的深圳市松岗街道儿童5670例为研究对象,均为常住人口。

    1.2 方法

    统一制定问卷调查表,对3岁以下儿童的监护人进行问卷调查。包括儿童性别、民族、分娩地点、出生日期、出生身长、出生体重、是否早产、主要看护人、近2周是否患腹泻或呼吸道感染、开奶时间、是否食用初乳、出生后6个月内喂养方式、辅食添加时间、断奶时间等;家庭经济状况,如上一年家庭各项收入、父母文化程度、父母职业等。

    1.3 评价标准[4]

    采用WHO标准中的Z评分法评价儿童的营养状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