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27
硝酸甘油与硝普钠治疗高血压急症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赵玮
第1页

    参见附件。

     硝酸甘油溶液进入机体后可迅速脱作硝基,形成活性较佳的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可从内皮细胞埋弥散到血管平滑肌细胞,进而cGMP含量,激活鸟苷酸环化酶,促进肌球蛋白轻链去磷酸化,松弛血管平滑肌,刺激产生前列腺素[9-10]。硝酸甘油具有扩张冠脉,增加心肌顺应性,降低心肌耗氧量,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适合心功能不全及心肌供血不足患者应用,此外小剂量滴注可舒张冠状动脉、小静脉,降低循环阻力,进而使血压平稳下降。硝酸甘油体内半衰期短,易于掌控,可在不避光的条件下连续使用,医务人员可根据患者病情调节给药速度,保证血药浓度稳定,患者一般不会出现剧烈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总之,硝酸甘油具有扩张血管、降压、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维持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功能[11-12],与硝普钠相比,它更安全、更有效、副作用更小,有望成为高血压危象治疗中的优先考虑药物。

    综上所述,硝酸甘油在高血压急症治疗中发挥特有作用,是治疗高血压的有效方法,可稳定血压,改善病情,值得在各级医院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 傅国根.硝酸甘油与硝普钠治疗高血压急症的疗效观察[J].高血压杂志,200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