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549
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对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的效果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彭英?廖色青?李利容?韩春蕾?王晓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2.2 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前后患者临床症候评分比较

    干预后患者四肢疼痛、四肢发凉、肢软无力、感觉减退、肢软麻木、肌肉萎缩临床症候评分较干预前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论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和主要致残因素之一[6],患者常先出现肢端感觉异常,呈手套或袜套样感觉,并有蚁走感,灼热感,感觉过敏,随后肢体麻木发凉,肢体疼痛以及肢体活动不利,后期可表现为感觉减退甚至消失等,属中医“消渴”“痹症”范畴,中医学认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系耗伤气阴,五脏气血阴阳俱损,气血运行不畅,肌肤失养,脉络瘀阻,日久化热引起,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预防重于治疗,早期对糖尿病患者的预防教育及足部保健护理,可显著减少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发生率及致残率,部分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若误治或延误治疗时机最终会发展为足部皮肤溃疡、坏疽,甚至截肢,给患者造成终生残疾,同时也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地负担[7]。因此,及时正确的护理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本研究采用方法:(1)中药沐足:是用中药煎煮取汁沐足的一种保健方法,属于中医外治法[8]的一种,通过中药药液热力和药力作用于足部,促进药物局部吸收,强化药物的局部治疗效果;促使局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有效改善下肢微循环,从而达到改善周围组织营养、激发机体自身调节功能的作用。中医学认为,“久病入络”“久病多瘀”“不通则痛”瘀血是DPN发病的基础和主要病机[9],根据中医藏象学说,皮肤腠理循经于脏腑,再通过脏腑输布于形体官窍、四肢及病灶部位,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