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634
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对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的效果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彭英?廖色青?李利容?韩春蕾?王晓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对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 方法 选取70例我科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对照组进行糖尿病自我管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进行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观察组在干预前和干预3个月末运用尼莫地平法评价临床症候的改善效果;并与对照组比较,分析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对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的效果。 结果 观察组患者总有效率(94.29%)高于对照组(8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干预后患者四肢疼痛、四肢发凉、肢软无力、感觉减退、肢软麻木、肌肉萎缩临床症候评分较干预前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能有效改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的临床症候,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穴位按摩;中药沐足

    [中图分类号] R25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4-82-04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thy,DPN)是临床常见的一种2型糖尿病并发症,发病率约占糖尿病的60%左右,治疗或护理不当极易发生足部溃疡、坏疽或截肢[1]。因此,有效预防和控制DPN对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预后尤为重要。本研究探讨穴位按摩联合中药沐足对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病变的干预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7~12月我科门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70例为研究对象。入选标准:经临床肌电图和神经系统检查确诊,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DPN国际协作研究中心(WHOPNTF)的诊断标准[2];对整个干预过程知情同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