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07
HPLC法测定超微戊己丸中吴茱萸碱和吴茱萸次碱含量(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江星明?李荣东
第1页

    参见附件。

     3 结果

    含量测量结果:将在液相色谱仪中加入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各20μL,记录吴茱萸碱、吴茱萸次碱的色谱峰面积,计算最后结果。见表1。

    表1 吴茱萸碱、吴茱萸次碱含量测量结果

    批号吴茱萸碱(mg/mL)吴茱萸次碱(mg/mL)

    0112060.17590.2459

    0201100.17980.2577

    0201090.18370.2607

    4 讨论

    高效液相色谱法又可称为高压液相色谱,由于其操作便利,灵敏度高,分离效果好,当前已经成为众多领域尤其是中药领域当中最为重要的分离分析技术之一[10]。本研究戊己丸中的药材吴茱萸又称为茶辣、吴萸、米辣子、臭辣子树、漆辣子、左力纯幽子等,其来源于《本经》[11],其中记载“主温中下气,止痛,咳逆寒热,除湿,血痹,逐风邪,开腠理。”本草纲目中则记载:“开郁化滞,治吞酸,厥阴痰涎头痛,阴毒腹痛,疝气血痢,喉舌口疮[12]。”,味道苦涩,对于患者能够祛寒止痛、抑制呕吐,同时阴虚火旺者不宜服用。临床主要应用在由阴浊上逆导致的头疼以及胃痛当中,同时对于肝胃虚寒也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13-14]。

    本次测定首先确定了吴茱萸碱的最大吸收波长为225n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