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663
临床实验室检验结果比对与结果互认分级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邓庆丰?杨庆文?魏俊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实验室检验结果比对与结果互认分级。 方法 在实验室质量控制资料基础上,对几家二级以上医院常规检查项目进行质量检验、现场调查,对医院间检验结果互认进行分级和可行性分析。 结果 同等级医院间可以开展检验结果互认,不同等级医院间不宜开展检验结果互认,确定检验结果互认的专业项目应以由易到难的原则,同时做好检验质量的监督管理。 结论 做好现场调查和现场考核,加强实验室检验质量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实验室检验结果互认的顺利完成。

    [关键词] 临床实验室;检验结果互认;可行性分析

    [中图分类号] R19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4-113-03

    医院之间检验结果互认是减少重复检验、减轻患者看病费用的关键措施,得到政府和民众的普遍认可。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原卫生部办公厅于2006年2月24日下发了《关于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互认有关问题的通知》,从颁布至今已经8年,但结果互认仍不能很好地推广、执行,这与检验质量、法律风险等因素都有关[1]。现阶段研究中,对检验质量方面的相关报道相对较多,但对检验结果互认分级方面,还没有系统的规定[2]。不同临床检验机构间的检验结果受不同检测条件、不同检测水平、不同检验试剂、不同检测方法等因素的影响[3]。本研究中,在实验室质量控制资料基础上,对几家二级以上医院常规检查项目进行质量检验、现场调查,对医院间检验结果互认进行分级和可行性分析,分析影响检验结果可靠性、准确性的相关因素,为医院间临床试验时检验结果互认提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材料

    2013年9月~2014年3月期间,我市几家二级以上医院常规检验项目,进行现场调查资料、现场考核。根据我省室间质量评价要求,对考核质控品、检测项目、统计、评价方法,进行综合评估。所有采样、制样方法与日常操作相同,现场调查样本均为现场临时抽取血液,分别制成3批不同值的混合血清、混合血浆、信息全血。

    1.2 调查、检测方法

    专人送检,与患者标本同时、同条件下完成检测,样本量为3个批号,取其平均值。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常规生化指标、五分类血液分析仪检测临床血液;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酶标仪检测肝炎标志物,进行阳性结果和阴性结果的判断;通过全自动血凝仪,利用凝固法检测临床凝血;通过干化学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