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632
早期干预对高危儿行为发育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傅燕青?覃肖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早期干预对高危儿行为发育的效果。 方法 分析预防保健所和西乡人民医院2011年6月~2013年6月收治的高危儿86例临床资料,依据是否对高危儿实施早期干预进行分组,对照组(非早期干预组)36例和观察组(早期干预组)50例。 结果 观察组适应性、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能力、社会交往评分均优于对照组,观察组MDI和PDI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早期干预在高危儿应用可以明显的提高行为发育商,改善其智力水平和运动能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早期干预;高危儿;行为发育

    [中图分类号] R749.9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4-128-03

    我国每年大约有近2000万的新生儿,其中高危儿的发生率约为近20%左右[1]。高危儿是指由于围产期不良因素或者是新生儿期的不良因素引起的可能即将发生或者是已经发生的危重疾病的新生儿,其需要不同程度的密切监护[2]。本研究通过对我所高危儿临床资料进行观察和分析,拟探讨早期干预对高危儿行为发育的效果情况,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预防保健所和西乡人民医院2011年6月~2013年6月收治的高危儿86例临床资料进行观察,依据是否对高危儿实施早期干预进行分组,对照组(非早期干预组)36例,其中男20例,女16例,年龄(1.5±1.0)个月,原发病情况:病理性黄疸史12例,缺氧缺血性脑病6例,颅内出血3例,低血糖性脑病1例,早产低体重儿14例。观察组(早期干预组)50例,其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1.8±1.1)个月,原发病情况:病理性黄疸史15例,缺氧缺血性脑病7例,颅内出血5例,低血糖性脑病1例,早产低体重儿22例。两组高危儿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未进行早期干预措施。观察组:给予早期干预,主要包括动作行为:高危儿的动作行为主要是包括头转动、坐位抬头、翻身、坐位、爬行、站立和行走等行为的训练。还包括一些精细动作如抓握联系、放松、指头合拢、双手共用等训练。语言能力:语言能力主要是包括视听、发音、语言、音乐、文化娱乐等日常生活用语的训练。个人认知能力:对于一些视觉反应敏感性较差的高危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