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20
护理干预对降低鼻咽癌调强放疗后皮肤反应的影响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吴庆彩?王亚彩?甘韵娜
第1页

    参见附件。

     放疗可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且鼻咽癌调强放疗会使颈部皮肤与口腔黏膜受到放射刺激而出现异常反应,增强患者进食时不适感,这些因素都会对患者的食欲形成影响[11-12]。同时食用辛辣类食物可对口腔黏膜附近皮肤形成强烈的刺激,进一步增强不适感,甚至会引起临床症状而加重皮肤、黏膜反应[13]。因此,对鼻咽癌放疗患者实施饮食干预可以有效避免食物对口腔黏膜及附近皮肤的刺激,改善口腔内及吞咽时不适感,保障患者对营养的均衡汲取,增强其体质,提高治疗效果并促进康复。

    通过使用EVOSKIN艾沃保湿修护霜可以有效缓解皮肤不适症状,消除肌肤疼痛、干裂和干燥,缓解皮肤刺激症状,而且其含有的Evaux-les-Bains温泉水中特殊的微量元素可有助受损皮肤恢复至自然状态。

    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放疗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皮肤反应,但观察组患者皮肤反应严重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因皮肤反应而中断放疗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对进行调强放疗的鼻咽癌患者实施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减轻皮肤反应,避免因皮肤反应而干扰放疗方案的顺利开展,减少患者痛苦,保障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马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