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17
PICC导管在肿瘤化疗患者中的应用与护理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吕洁文?李京花
第1页

    参见附件。

     为了更好地对PICC导管患者进行护理,我们实验组护理进行了改革。首先,加强了认知行为干预,可以补充导管维护知识,教会患者做针对性、系统的、个性化的导管护理,患者通过这种方法,逐渐形成自觉的行为方式,对置管、手臂活动情况均有正确的认识,并逐渐消除了自身对留置导管的恐惧情绪[8-9]。其次,思乐扣的固定为一种复杂型的固定方式,固定范围大,且有一定的厚度,有双层粘贴功能,因此脱管率等较低,且发生感染率较低[10-11]。第三,放松训练和电话随访方面,可以有效地降低患者的不适感受,减少适应性反应,避免了过度担心,消除自己的心理压力[12-13]。

    从本次实验的表1和表2中我们可以看出,实验组患者护理后,其PICC不良事件发生率为5.71%,而患者置管期间舒适度较高,疾病不确定感较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使用改革后的护理可以降低不良事件,并提高舒适度,缓解疾病不确定感等情绪。

    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对肿瘤化疗PICC的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重视对患者的讲解,告诉患者PICC的优势及意义,让患者和患者家属有足够的正确的认识;其次,护士要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