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735
临床护理路径对髋关节置换术患者的护理效果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陈春燕?邓志荣?杨勇杰?张春丽?郭莉莉?刘婷
第1页

    参见附件。

     本次研究选择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实验组应用临床护理路径模式,即术前护理、术后护理、康复训练、出院指导等,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少于对照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健康意识也不断增强,对医疗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临床护理路径模式作为一种新型医疗模式,通过为患者提供预见性、目的性服务,可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减少不必要的医疗处置,规范诊疗流程,为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创造条件,加快疾病康复过程,保障医院及社会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4]。

    3.1 临床路径有效控制了住院时间,减少了住院费用

    在研究中发现,临床路径具有较为严格的时间安排和工作程序,贯穿于患者从入院至出院的每个环节[5-7],临床路径可以使患者在有限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各项治疗、检查及护理,大大减少了术前的等待时间,对无用的住院时间进行了控制,在节约医疗资源的同时,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得到了减轻。

    3.2 临床路径规范了护理服务流程,提高了护理质量

    应用临床护理路径表,使护理人员对所要做的工作一目了然,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做,逐项落实。护理工作流程清晰,克服了以往护理工作的盲从性、随机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低年资、经验不足的护士,在路径表的引导下能在短期内掌握护理规范,避免处置不当,防止错误发生[8]。护理管理者可以通过临床路径进行全程序的质量控制,有利于护理质量的提高。通过对患者展开临床路径的护理,定时的对实验组的髋关节置换术患者进行心理辅导、生理准备、康复训练、术后康复训练等,这样有利于患者早日下床活动,使术后的卧床时间明显得到缩短,同时还采取了适当的药物护理措施[9]。结果表明,采取临床路径对髋关节置换术患者进行护理,可以有效减少便秘、尿潴留、肺部感染、压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各种并发症。

    3.3 临床路径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与患者缺乏沟通是常见引起医疗纠纷的原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