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857
新型护理干预对高血压患者应用自身管理能力效果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江小娟?潘桂琼?黄少娣
第1页

    参见附件。

     1.2.7 饮食干预 高血压是生活方式疾病,控制好饮食至关重要。饮食要求清饮食,低盐、低脂,补钾、补钙,多食蔬菜水果,每日食盐<6g,蔬菜水果不少于500g,防止因大便干结而久蹲或用力过猛而发生的脑溢血等并发症。多食含钾钙丰富而低钠的食品,如鲜奶、虾皮、茄子、土豆、深绿色的蔬菜、豆制品等;增加适量优质蛋白如鱼类、禽类等动物性蛋白质,同时增加海产品的食用量,如海带、紫菜、海产鱼;鸡汤、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促进体内

    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的负担[4]。忌暴饮暴食。戒烟限酒,白酒每日<50g,葡萄酒每日<100g,啤酒每日<250g。

    1.2.8 运动指导 根据患者实际的病情、年龄、血压状况以及运动习惯等,帮助患者选取合适的运动项目,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一般可以进行慢跑、散步、太极拳、自行车等运动,每周坚持锻炼4~6次,每次锻炼坚持30min以上,为患者提供专业的运动指导,避免运动疲劳等。

    对照组:告知患者基本的用药方法及注意事项,由患者家属自行为患者提供一般家庭护理。

    1.3 评价指标

    给予观察组和对照组所有患者发放调查问卷及测试试卷,自我测量血压操作,患者按要求如实填写,调查内容包括定时检查、饮食控制、用药方法、自我监测血压、运动疗法等方面的遵医行为。给与所有患者进行体检,内容包括心电图、血脂、甘油三酯、肾功能等五项内容。

    1.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本次研究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表示,组间采用t检验进行比较,x2对计数资料采用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血压监测情况

    比较干预后观察组与对照组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统计学差异显著(P<0.05)。见表2。

    2.2 自我管理能力比较

    观察组患者按时复查、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坚持合理服药、血压自我监测等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均<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