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4期
编号:13124520
神经内科患者焦虑与抑郁症状的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7月15日 刘东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分析研究神经内科患者焦虑与抑郁症状。 方法 选择我院神经内科2010年4月~2012年4月所收治的2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选择自制问卷和焦虑抑郁量表,从患者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健康状况等多方面因素分析调查。 结果 神经内科的门诊患者中抑郁症状为阳性者占所有就诊患者的37.5%,焦虑患者症状为阳性者占37.5%;伴有神经内科疾病患者的抑郁/焦虑阳性率和评分均高于没有神经内科疾病患者,抑郁和焦虑患者症状的发生与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有密切关系。 结论 焦虑和抑郁症状是神经内科的普遍现象,并且与年龄的增长呈正相关,文化程度越高发病机率越大。

    [关键词] 神经内科;焦虑与抑郁;分析研究

    [中图分类号] R749.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4-188-03

    就诊于神经内科门诊的患者主要以心悸、周身不适、头晕等躯体症状作为主诉,但是一部分患者神经系统查体并没有阳性体征,影像学等实验室检查也没有发现与上述症状相关的全身疾病或者神经系统疾病[1-3]。本次研究神经内科门诊患者抑郁与焦虑症状的特点和影响因素,更加深入了解神经内科门诊患者的症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神经内科2010年4月~2012年4月所收治的20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女123例,年龄25~67岁,平均(45.9±11.3)岁,男77例,年龄24~66岁,平均(44.9±11.4)岁。大专以下学历120例,大专或者大专以上80例。23例教师,30例医护人员,13例会计,34例个体,70例工人,30例无职业。发病前55例患者有不良生活事件。

    1.2 方法

    所有患者采用综合医院抑郁焦虑量表[4]进行分析调查,接受调查的患者分为没有神经内科疾病患者组和伴有神经内科疾病患者组。根据患者的心理状况提出14个问题,要求患者回顾近一个月的心理状况回答。综合医院抑郁焦虑量表包括抑郁和焦虑两个亚量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