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26
中药材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快速测定方法及其解决办法概述(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4年第18期
     对于硫熏方法的普遍和过度使用,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监督抽验力度,尤其要控制炮制、加工和储存等环节,为了尽快顺应国际对中药材质量的要求,我们更加需要装置简单、快捷、易操作、适于现场执法的快速测定法,也可配置在快检车上,随时对样品进行现场测定。马隽等[35]研制了一种中草药中二氧化硫快速检测仪。

    吉琅等[36]根据单质锌在稀盐酸中产生的氢还原亚硫酸和亚硫酸盐为硫化氢,而硫化氢可使乙酸铅试纸变黑的原理对二氧化硫含量进行快速定性或半定量测定,斑点显色的深浅与含量的高低呈线性关系。该方法样品前处理简单,测定时间短,灵敏,操作简便,对装置要求不高,是一种更实用、更经济的检验手段,减少了药检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能够及时的对中药材质量进行监控。

    赵花荣等[37]采用博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对硫熏菊花进行了快速鉴别分析,在777、818和922cm-1三处有特征吸收。利用此方法无需对样品进行分离,能够准确、直观、快速的鉴别出硫熏菊花,辨别菊花的品种。

    吴卫平等[38]采用改良后的碘量法快速检测了食品中总二氧化硫的含量,这是一种灵敏度较高的快速的筛查方法,可以做成试剂盒,携带方便,操作简单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