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00
复方四季青软膏的制备及质量控制(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涂金兰?蔡绚?尹航?杨信定?何雨?石白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鉴别复方四季青软膏中各主药的真伪;研究复方四季青软膏的制备方法;建立复方四季青软膏含量的控制方法。 方法 以薄层色谱法鉴别四季青叶、大黄、紫草;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紫草中左旋紫草素的含量。 结果 左旋紫草素的乙醇溶液在5.64~33.87μg/mL范围内,A与C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9(n=6),平均回收率为98.80%,RSD(%)=0.88(n=6)。 结论 该方法准确、简便,重现线好,可用于复方四季青软膏中紫草含量的控制。

    [关键词] 复方四季青软膏;含量测定;左旋紫草素

    [中图分类号] R92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8-29-05

    复方四季青软膏(原药名紫柄冬青药膏)为我院20世纪70年代烧伤科长期使用的外用制剂,临床用于治疗烧、烫伤、止痛、生肌活血等 ,该制剂疗效确切,用药安全,长期使用,未发现毒副作用,药材资源丰富,价格低廉。是我院沿用了多年的有效经验方[1]。紫草是复方四季青软膏中的君药 ,紫草性味甘、咸寒,具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的功效。是其最主要的药理作用[2]。主要成分为萘醌类色素和多糖类化合物。紫草具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的功效、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湿疹、水火烫伤。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紫草具有较好的抗菌、抗肿瘤、抗病毒、抗炎、抗过敏、保肝降酶等作用,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植物[3]。

    四季青为冬青科植物冬青(Ilie purpurea Hasr)的干燥叶,始载于唐《本草拾遗》(紫柄冬青即为四季青,为贵州习惯用名)。性凉,味苦、微涩。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收敛生肌等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肺炎、急性咽喉炎症、痢疾、胆道感染、外治烧伤、下肢溃疡、皮炎、湿疹、手脚皲裂等。其主要成分有:酚酸类、三萜及三萜皂苷类、黄酮类、挥发油类以及鞣质等[4]。

    大黄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及根茎。本品味苦、性寒,具有攻积滞、导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5]。大黄功效独特,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其具有导泻、利胆、保肝、抗菌、抗病毒、抗炎、止血、降脂、抗肿瘤等多种生物活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