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27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钱钦
第1页

    参见附件。

     中药注射液的应用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如鱼腥草注射剂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之功,适用于痰热咳喘、热痢、热 淋、痈肿疮毒等热证,但不适于寒性病证; 双黄连注射液药性寒凉,着凉后发热咳嗽或虚寒腹泻者忌用。

    4.4 严格给药操作

    配液前严格检查药品是否完好,配药时严格无菌操作,给药时严格控制滴速,还应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剂量使用。

    4.5 加强用药监护

    护理工作对早期发现ADR具有重要作用。患者用药时应密切观察其反应,若发现异常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及时给予治疗,减少对患者的损伤,改善ADR的转归。

    综上所述,中药注射剂无论在药品生产还是临床使用中,都应引起高度重视,改进工艺,提高质量监控水平,通过科学组方,合理用药,详细询问患者过敏史,严密观察等,可减少大部分中药注射剂引起的不良反应,才能确保安全用药。

    [参考文献]

    [1] 吴嘉瑞,张冰,高鹏.2007-2008年国内期刊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回顾性研究[J].中国执业药师,2009,6(10):12-15.

    [2] 高素珍,张志刚.浅析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