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83
小剂量艾贝宁在全身麻醉苏醒拔管期的疗效及安全性(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任杰?兰萍
第1页

    参见附件。

     数据以统计学软件SPSS18.0分析,计量资料用()的形式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血流动力学变化

    观察组的血流动力学稳定性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组T5时SBP、DBP、HR较T0时显著升高,而对照组T5及T6时均显著高于T0时(P<0.05)。见表1。

    2.2 镇静、镇痛和BIS值

    观察组T7、T8时OAA/S及BIS较T5时显著升高,而对照组T6~T8均显著升高(P<0.05);两组T8时VDS均较T6时显著升高,但对照组变化更为明显(P<0.05)。观察组的镇静及镇痛效果优于对照组,BIS值稳定性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2.3 拔管情况

    两组的睁眼时间、恢复自主呼吸时间、拔管时间、抬颈5s时间以及恢复定向力时间均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3。

    3 讨论

    在全身麻醉苏醒拔管期,受拔管、切口疼痛等因素的影响,可造成交感神经兴奋,导致患者发生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心肌收缩力以及心肌耗氧增加等一系列血流动力学异常变化[4-5]。尤其是在高龄、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及高血压等患者中,更容易出现高血压危象以及心脏缺血等严重心血管不良事件,重则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6]。本研究也显示,在拔管时以及拔管后5min及10min时,患者的DBP、SBP及HR均有升高的趋势。因气管吸痰以及拔管等均可对咽喉造成伤害性刺激,导致咽喉部交感神经反射而发生心血管反应,即可表现为心率加快以及血压升高等[7]。因此,维持全麻苏醒拔管期生命体征的平稳性,降低不良应激反应是全麻管理的重点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