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523
健康教育干预在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崔玉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干预在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中的效果。 方法 收集2011年10月~2014年3月我院治疗的152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对其实施健康教育干预,内容包括疾病相关知识、饮食指导、加强锻炼、用药指导、心理指导。用统计学方法比较健康教育前后的临床效果。 结果 (1)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健康教育后疾病知识、慢性支气管炎诊断标准、健康膳食知识、吸烟危害及慢性支气管炎并发症知识知晓率高于健康教育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健康行为情况:健康教育后合理膳食、戒烟行为患者比例高于健康教育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可以提高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改变不健康生活习惯,使病情发展延缓。

    [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健康教育;干预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8-101-03

    慢性支气管炎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为气管及支气管的黏膜和周围组织发生了慢性的非特异性的炎症反应,一般由感染因素或非感染因素引起[1]。本病具有缓慢进行性发展、反复急性发作的特点,可逐渐发展成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最后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对患者劳动能力及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2]。多方面因素均会影响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发展,健康教育是预防病情进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促进患者不良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进行长期有效的规律治疗,使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3]。本研究对2011年10月~2014年3月我院治疗的152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效果较为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1年10月~2014年3月我院治疗的152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符合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并经常规检查及病理检查确诊。男85例,女67例,年龄60~78岁,平均(63.5±10.7)岁,病程7个月~21年,平均(10.1±1.7)年。合并呼吸衰竭43例,合并肺心病106例。

    1.2 方法

    1.2.1 健康教育形式 (1)一对一指导。(2)团体讲解。讲解的形式可以采用讲座、咨询及采用多媒体的方式。(3)专科知识讲座。(4)免费发放健康教育手册。

    1.2.2 健康教育内容 (1)向患者及家属讲解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及影响因素等疾病相关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