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09
护理干预在降低胃溃疡手术治疗患者术后并发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徐晓梦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在降低胃溃疡手术治疗患者术后并发症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择因胃溃疡而行手术患者60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护理干预,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并发症、术后恢复情况等。 结果 研究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吻合口出血、切口感染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排便时间显著早于对照在,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0.01)。 结论 护理干预能够显著降低胃溃疡手术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患者恢复时间,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护理干预;胃溃疡;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8-113-03

    胃溃疡是临床常见疾病,对于巨大溃疡引起幽门梗阻等严重并发症等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消化道手术因对消化道解剖上的改变影响到消化道的功能,并且由于消化道特殊的解剖学特点,容易导致感染、愈合延迟等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1]。护理工作是临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对消化道手术患者采用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与常规护理比较,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9月在我院行胃溃疡手术治疗的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1)胃溃疡行手术治疗,排除恶性病变患者,符合手术治疗指征;(2)无严重心、肺、肾、肝严重疾病;(3)意识清楚,能够完成相关调查;(4)无神经病及精神病病史。纳入研究的对象共6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30例,采用前瞻性研究。研究组男22例,女8例,平均年龄(43.1±8.8)岁,对照组男20例,女10例,平均年龄(42.2±9.5)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1.2.1 常规护理 术后使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止血药。定时更换伤口敷料,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