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550
协同护理对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关节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薛芳
第1页

    参见附件。

     2 结果

    2.1 近期疗效

    观察组12h疼痛强度较对照组降低,72h睡眠时间较对照组延长、首次下床时间、住院时间均较

    对照组缩短,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2。

    2.2 Harris髋关节评分

    6个月复诊时观察组髋关节疼痛、功能状态、活动范围、下肢畸形等4项Harris髋关节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2.3 Barthel指数评分对比

    6个月复诊时两组Barthel指数评分均高于治疗前,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4。

    2.4 SF-36生活质量评分

    6个月复诊时观察组SF-36生活质量评分各维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5。

    2.5 并发症

    观察组术后肺部感染、压疮、深静脉血栓形成、假体脱位等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便秘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6。

    3 讨论

    协同护理是基于责任制护理的新型现代护理模式,其不增加护理资源而强调患者及家属参与护理工作,对护患关系、护理质量、临床疗效均以促进作用[6]。髋关节置换术是治疗终末期髋关节疾病的最有效方案,其疗效不仅受术者水平的影响,同时与围手术护理、术后康复、家属支持等密切相关,有鉴于此,我们认为集护士、患者、家属于一体的协同护理对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更具有切实意义。

    责任制护理可为患者提供全程、连续、优质护理服务,对观察病情、实施操作、预防并发症、稳定康复技术均有重要意义[7],是目前开展最为广泛的优质护理模式。协同护理以责任制护理为基础,正确评估患者病情,及时对症处理,可保证患者住院期间享受的医疗服务质量,保障髋关节置换术安全、顺利进行,同时其通过家属配合、患者参与,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髋关节置换术疼痛较为剧烈,是影响近期疗效的关键因素之一,本研究数据显示,观察组12h疼痛强度较对照组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