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591
协同护理对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关节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薛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协同护理对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关节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方法 将162例行髋关节置换术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81例,对照组予常规责任制护理,观察组予协同护理,对比干预后对髋关节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结果 观察组12h疼痛强度较对照组降低,72h睡眠时间较对照组延长、首次下床时间、住院时间均较对照组缩短,6个月复诊时Harris髋关节各项评分、Barthel指数评分及SF-36生活质量各维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并发症总体较对照组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协同护理源于责任制护理,博采众家之长,可降低术后并发症,对患者近期疗效、髋关节功能、生活质量均有明显改善作用。

    [关键词] 协同护理;髋关节置换术;髋关节功能;生活质量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8-124-04

    髋关节是人体受力最重的关节,其可因关节炎、退行性病变、缺血性坏死等病变发生结构、功能改变,出现持续性疼痛、关节功能丧失而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1]。髋关节置换术是治疗髋关节疾患的最有效措施,常规护理难以满足需求[2]。因而,我科近年来尝试以协同护理对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进行干预。本研究旨在探讨协同护理对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关节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科2010年6月~2013年6月期间收治的162例行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81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因、职业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

    1.2 纳入标准

    (1)年龄≤80岁;(2)单侧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3)患者及家属同意配合随访;(4)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取得我院伦理审查委员同意、监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