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11
肝脓肿48例CT误诊的原因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吴小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脓肿患者的CT误诊原因及图像特点。 方法 选取我院2010年4月~2013年3月收治的发生CT误诊的肝脓肿患者48例,对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对误诊原因进行分析。 结果 36例患者误诊为其他肝内病变,12例患者CT图像显示患者病灶周围存在一过性肝段强化。 结论 肝脓肿患者的CT检查图像表现复杂,临床诊断时应结合肝脓肿的重要征象对CT资料进行分析,以提高肝脓肿疾病的诊断率。

    [关键词] 肝脓肿;CT;误诊分析

    [中图分类号] R57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8-134-03

    肝脓肿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当前通过CT检查等影像学手段可对典型性肝脓肿进行明确的诊断,但是部分患者由于病灶特征不明显,CT诊断时易发生误诊,给临床诊断及治疗带来不利影响[1]。本研究通过对本院近年来收治的48例肝脓肿CT误诊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进行分析,旨在对CT误诊原因进行探讨,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地证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4月~2013年3月期间收治的发生CT误诊的肝脓肿患者48例,其中男31例,女17例,年龄16~71岁,平均(36.5±12.1)岁,病程4~33d。就诊时对患者进行常规检查,其中发热36例,上腹痛27例,黄疸12例,血白细胞升高27例,肝功能异常9例及甲胎球蛋白阳性10例。48例患者中8例有肝外恶性肿瘤手术史,36例患者由手术病理或肝穿刺诊断明确。

    1.2 CT扫描

    采用Somatom Emotion Duo/6型全身CT扫描机,对患者实施常规肝脏平扫和增强扫描,扫描前需禁食12h,开始前30min予800mL 4%泛影葡胺液,扫描设置:层距10mm,层厚10mm,局部5mm,予患者造影剂80mL静脉推注并行增强扫描。

    2 结果

    患者的诊断结果及CT影像特征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