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544
高校职工糖尿病前期干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齐昆青?程团结?常红叶?陈小平?尚祥岭?徐璐璐?朴金龙?常杰
第1页

    参见附件。

     与国内外多数研究一致,本研究干预治疗1年后、2年后糖尿病发病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分别较对照组下降12%与18%[15]。本研究两组糖尿病前期患者1年后、2年后糖尿病患病率及两组糖尿病患病率比较均明显低于国内外研究,考虑可能为高校职工文化程度高,本身在饮食控制和运动方面均强于一般人群[16-17]。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本研究发现随着时间的延长,两组糖尿病前期患者DM患病率逐渐增加,考虑可能本研究主要针对的是高校中青年糖尿病前期人群,而该年龄段正是机体各脏器功能由胜转衰期,加之本年龄段高校职工工作、科研压力大,可能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加、胰岛素分泌缺陷加重。

    与Katula JA等[18-19]研究相一致,本研究干预治疗1年后、2年后空腹血糖均明显下降,胰岛素抵抗明显减轻。本研究还发现随着干预时间延长,干预组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HOMA-IR、TG、LDL-C均逐渐下降,HDL-C逐渐升高。而随着血脂的改善,代谢紊乱的发生减少,间接减少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我国已超过印度、美国成为全球DM第一大国。于糖尿病前期采取生活和药物干预措施,可能延缓或控制DM的发生,阻止DM各种代谢紊乱现象发生,减轻社会、家庭负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