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39
鞍山地区慢性腹泻患者食物不耐受情况的初步调查(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迟鹏?葛丽辉
第1页

    参见附件。

     本研究中慢性腹泻组30.4%的患者对1种食物不耐受,57.8%的患者对多种食物同时不耐受,提示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多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疾病。根据检测结果,将所测食物分为禁食(+2、+3级)、交替食用(+1级)和安全食用(0级),针对每个人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避免摄入引起不耐受的食物,从而缓解和治疗慢性腹泻。孙荣等[11]提示,改变饮食习惯是治疗食物不耐受的最有效途径。最近研究发现,约1/4的慢性腹泻患者存在食物过敏,而忌食这些食物往往能使慢性腹泻患者的症状得到改善[12]。在张旭东等[13]进行的一项研究中,48例(70.6%)患者至少有一种IgG阳性,对其中29例IgG阳性程度达2+以上的患者进行剔除相应食物治疗后发现,86.2%患者其症状频率和严重指数明显下降,临床症状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13],与本研究相符。

    本调查说明,针对久治不愈的慢性腹泻患者,可以开展食物不耐受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制订出具体有效的饮食调整方案,减少或避免摄入不耐受食物,去除腹泻患者饮食方面的诱发因素,从而缓解或消除腹泻症状的发作,对于慢性腹泻的预防和治疗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红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