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73
切口膜牵拉固定在治疗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杨学会?潘晓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对于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的治疗,以往临床多采用清创换药及二期缝合治疗,此种方法虽可将渗液及坏死组织清除,但在二期缝合时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痛苦,且愈合时间较慢,部分患者可能因细菌残留而影响切口正常愈合[9-13]。切口膜固定法是在清除渗液及坏死组织后,用切口膜将切口两侧牵拉对合固定的一种处理方法,此种方法不仅减少了二期缝合带来的痛苦,且减少了缝线的异物反应,另外对切口局部的血供较二期缝合丰富,这些因素均促进切口的正常愈合。从本研究结果来看,观察组患者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提示切口膜牵拉法可缩短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时间,从而缩短住院时间。本研究中,观察组治疗患者中,未见无效病例,而对照组仍有5例无效病例,提示切口膜牵拉法可提高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的愈合率。本研究认为,切口膜牵拉法治疗腹部切口愈合不良不仅可提高治疗疗效,同时也减轻了患者心理负担,对减少医患纠纷,提高医院形象均有积极意义。

    综上所述,切口膜牵拉法治疗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快捷有效,值得临床借鉴采用。

    [参考文献]

    [1] 唐绥清.产科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25例临床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