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662
切口膜牵拉固定在治疗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杨学会?潘晓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切口膜牵拉固定在治疗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观察切口膜牵拉固定治疗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观察组)的临床效果,并与常规清创换药及二期缝合治疗(对照组)的效果进行比较。 结果 观察组患者切口愈合时间、住院时间均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100.00%,显著高于对照组82.76%(P<0.05)。 结论 切口膜牵拉固定治疗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可缩短治疗时间,提高治疗疗效。

    [关键词] 剖宫产;腹部切口愈合不良;切口膜牵拉固定

    [中图分类号] R719.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8-159-03

    剖宫产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分娩方式,是解决巨大儿、难产儿、高危妊娠等重要的分娩途径,随着社会、心理、生理等各种因素影响,我国剖宫产率呈不断上升趋势[1]。腹部纵向切口是剖宫产常用的手术入路,腹部切口愈合不良是剖宫产术后常见并发症,主要包括切口脂肪液化、切口感染[2]。剖宫产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给患者生理及心理上带来巨大痛苦,同时延长了患者住院时间[3]。因此,促进愈合不良切口早期愈合,减轻患者痛苦至关重要。本研究采用了切口膜牵拉固定法治疗剖宫产术后腹部切口愈合不良,临床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8年5月~2014年5月在我院行剖宫产术发生的腹部切口愈合不良的64例患者为本研究对象,全部纳入对象均在我院行纵向腹部切口剖宫产术,均符合切口愈合不良相关诊断标准[4]:切口局部红肿、硬结、血肿、渗液或切口化脓。年龄20~39岁,平均(27.3±4.3)岁;孕次1~5次,平均(2.92±0.68)次;产次1~2次,平均(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