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539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血清雌激素水平与肺癌组织中雌激素受体表达及其临床病理意义(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刘政宏?晏淼?张蕾?杨成喜
第1页

    参见附件。

     观察组与对照一组、对照二组相比,瘦素、血清雌激素(E)及雌激素受体(ER)阳性表达明显高于其他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性别对肺腺癌患者瘦素、血清雌激素(E)及血清雌激素受体(ER)的表达影响

    女性肺腺癌中的瘦素、血清雌激素(E)阳性表达与男性的相比差异均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而女性肺腺癌中的雌激素受体(ER)阳性表达高于男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见表2。

    3 讨论

    近10年来,肺癌成为世界各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总死亡率位居各类恶性肿瘤之首[4-6]。有关研究发现雌激素(E)是不但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调节着人体的环境,而且还在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病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非小细胞肺癌中,女性所患的肺癌种类以肺腺癌为主,相比较男性而言,女性虽然抽烟更少、发病年龄低,但更容易患肺腺癌,预后效果更好[7-9]。Taioli等的病例配对研究资料中显示在女性中停经较早者患肺腺癌危险度低(OR=0.3);用雌激素替代治疗(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发生肺腺癌的危险性则高(OR=1.7);此外,妊娠次数多、绝经晚和口服避孕药可增加肺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因此可以说明肺腺癌的发病存在着性别的关系,女性相比较男性而言更容易患肺腺癌,雌激素在肺癌尤其是女性肺腺癌的发生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瘦素(leptin)是由肥胖基因编码的一种蛋白质产物,目前研究显示瘦素除与代谢调节密切相关外,瘦素与人类多种肿瘤相关,已被作为肿瘤标志物应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目前瘦素与肺癌的关系得到学者们的关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