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579
血小板抗体测定对反复输血超过3次者的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吕国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血小板抗体测定对反复输血超过3次者的临床价值。 方法 选择反复输血次数超过3次者72例,并选择同期输血次数在3次以内者69例,统计不同输血次数对血小板抗体阳性率的影响,计算在血小板输注后1h和输血后24h,血小板计数增加指数。 结果 输血次数在3次以上者,其发生血小板抗体阳性的比率显著高于输血次数在3次以内者(P<0.05),血小板抗体阳性者输注血小板后1h和24h,其血小板增加指数均显著低于血小板抗体阴性者(P<0.05)。 结论 对于既往输血次数超过3次者,进行血小板抗体检测,能更好的提高血小板输注效率,保证临床治疗效果,值得临床重视。

    [关键词] 血小板抗体;反复输血;价值

    [中图分类号] R45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18-189-03

    随着成分输血技术的开展和普及,血小板的临床运用得到广泛认可,对于大部分患者使用血小板治疗效果理想,可迅速缓解临床出血症状[1],但反复使用血小板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仅进行ABO血型的交叉合血而未进行血小板的交叉配型。而对于血小板存在极其复杂的抗原结构,尤其是对于反复多次输血的患者,其出现血小板抗体的可能性很高,所以这类患者表现为血小板输注无效[2]。本研究主要总结我院近年发生的血小板输注无效病例,进行血小板抗体检测,探讨其度输注效果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3年12月我院收治的反复输血次数超过3次患者72例,并选择同期输血次数在3次以内者69例,其中输血次数超过3次者:男41例,女31例,年龄18~50岁,平均(32.4±2.6)岁,原发疾病:白血病33例,恶性肿瘤21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4例,器官移植术后4例;同期输血次数在3次以内者:男39例,女30例,年龄18~50岁,平均(33.2±2.7)岁,原发疾病:白血病31例,恶性肿瘤20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4例,器官移植术后4例,两组性别、年龄、原发疾病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所有患者入组后均签署知情同意书,并申报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血小板抗体检测试剂盒由长春博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