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18期
编号:13123553
脑卒中偏瘫早期综合理疗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5日 徐会彬?陈昱甫?彭圆圆
第1页

    参见附件。

     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人们逐渐认识到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其是一个全面评估个体生理、心理、社会功能及物质生活状态的综合指标[10]。理疗是在行为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心理治疗技术,而低频电流刺激更能充分调动患者自身的内在潜力,使患者积极地参与治疗,而且没有痛苦和副作用[11]。

    本研究干预后治疗组的生理机能、生理职能、躯体疼痛、总体健康、社会功能和情感职能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总之,相对红外线理疗,低频电流刺激应用于脑卒中偏瘫早期康复偏能有效改善其日常生活能力,从而提高预后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Reeves MJ,Rafferty AP,Aranha AA,et al. Changes in Knowledge of Stroke risk Factors and Warning Signs among Michigan Adults[J].Cerebrovasc Dis,2008,25(5):385-391.

    [2] 马莉,胡沛,陆敏,等.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脑卒中失语的研究进展[J].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12,34(12):955-957.

    [3] 程吉英.Orem自理理论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日常行为康复的影响[J].南昌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53(7): 46-48.

    [4] 王国宝,鲍勇,丁旭,等.功能性电刺激对脑卒中肢体运动功能康复的作用及进展[J].中国康复,2012,27(5):372-375.

    [5] 岳静玲,陈长香,郭慧丽.脑卒中偏瘫患者早期系统康复训练的疗效观察[J].中国综合临床,2006,22(4):310-311.

    [6] 游国清,廖琳,梁慧英,等.功能性电刺激改善早期脑卒中患者偏瘫下肢功能的随机对照研究[J].中国实用医药,2013,8(3):4-7.

    [7] 上官平,张晓洁,王建龙.103例脑卒中偏瘫患者心理康复的观察[J].中外健康文摘,2010,7(35):284-285.

    [8] 韦朝霞,莫绮娴,祁风,等.重复神经电刺激疲劳试验在全身型重症肌无力中的应用价值[J].中华神经医学杂志,2013,12(2):191-193.

    [9] 张维平,景军.基于生物反馈的放松技能训练系统的研究[D]河北:燕山大学,2006:9-10.

    [10] 王强.神经肌肉电刺激在吞咽障碍患者中的应用[J].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2013,35(12):949-951.

    [11] 杨菊贤,杜勤.生物反馈治疗在心身疾病的应用[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13(1):118-119.

    (收稿日期:2014-06-1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