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期
编号:12802580
广藿香挥发油的红外光谱鉴定和气相色谱—质谱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期
     2.3 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2.3.1 仪器分析条件[11-12] HP-5MS毛细管色谱柱(0.25mm×30m,0.25μm);载气(高纯氦气)流速为1.0mL/min;仪器进样口温度280℃,进样分流比为50:1。色谱柱初始温度为70℃,以10℃/min升至250℃,维持5min。离子源EI,离子源温度为230℃,四极杆温度为150℃,电离能量70ev,扫描质量在30~550amu范围内。

    2.3.2 定性和定量分析 用移液枪分别取广藿香样品挥发油0.2mL置于10mL容量瓶中,以乙醚定容,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在2.2.1分析条件下,取供试品溶液2μL进样分析,得到各广藿香样品挥发油的总离子流色谱图(TIC,图2),对TIC图中的各峰进行计算机解谱,结合人工解析,得各化学成分的质谱图、分子结构式、英文名称和相似度等信息,再将所得到的英文名称输入计算机中检索其中文名称,并与文献[3-7]比对,确认样品挥发油中各化学成分的中英文名称,以峰面积归一法计算各化学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定性定量分析结果见表1。

    3 讨论

    3.1 关于FTIR鉴定

    中药挥发油的红外光谱实际上是其所含的多种化学成分共同形成的叠加图谱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