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期
编号:12802582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联合多种取材方法诊断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期
     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也叫间质性肺病,简称ILD[1]。它是一类危害较为严重的异源性疾病,其病理特征主要是肺泡炎症、弥漫性肺实质以及间质纤维化[1-2]。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呼吸困难、低氧血症、DLCO功能下降以及X线胸片存在弥漫性浸润阴影等[3-4]。本研究选择2011年6月~ 2014年6月,在我院呼吸科进行就诊的40例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患者。对他们分别进行TBLB检测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联合多种取材方法检测,并对比、分析和统计两种检查方法的临床诊断情况,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2011年6月~ 2014年6月以来,我院呼吸科接收的弥漫性肺间质性疾病患者40例。患者年龄27~70岁,平均(50.8±6.7)岁;女17例,男23例。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胸痛、咳嗽、呼吸困难、肺部爆裂音以及咯血等。

    1.2 方法

    1.2.1 TBLB检测 对40例患者进行常规的经支气管肺活检(TBLB)检测,并同时进行刷片(BB)和灌洗检查。

    1.2.2 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联合多种取材方法检测 在电子支气管镜的辅助下,对患者的肺部情况进行仔细、全面的观察和分析,并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选择不同的取材方法。如管腔黏膜糜烂、溃疡患者,可选择BAL+ BB+局部钳夹活检;管腔中存在新生物患者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