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680
快速细孔钻颅侧脑室外引流术在救治急性重症颅脑疾病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4期
     例2患者,男,13岁。因玩耍时从3m高的房顶摔下,神志不清,急送于我院,患者处于深昏迷状态。头部CT示:双额叶脑挫裂伤,弥漫性脑肿胀,脑室明显缩小。立即在CT室行右额快速细孔侧脑室置管,测ICP 470mm H2O,脑脊液呈淡血性,引流3h(引流液约50mL)后ICP降至320mm H2O。此后每日引流量在120~260mL,3d后ICP降至130mm H2O。6d后复查头部CT示:脑肿胀明显减轻,中线无偏移,患者处于浅昏迷状态,拔除引流管。12d后能按指示配合动作,25d后神志清楚,言语流利,四肢活动正常,出院。

    3 讨论

    急性重型原发性颅脑损伤病情严重,进展快,特别是原发性脑干损伤和弥漫性轴索损伤,多在数小时内引发脑水肿,最快这可发生在20~30min内[2],致使短期内出现ICP增高及恶性循环,引发枕骨大孔疝致呼吸骤停,是该类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故早期实施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非常重要。对于生命体征不平稳,甚至呼吸、心跳极弱的濒死患者,只采取药物治疗无法挽救生命,其中关键在于建立“时间观念”,一切诊疗措施必须争分夺秒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