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8期
编号:12786659
公立医院改革,如何拿下战略制胜点?(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9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8期
     卫生部北京医院党委副书记田家政——

    限医保,大医院专管疑难患者

    “过滤了看感冒发烧的小病患者,把这些患者分流至社区基层医疗机构,这是一种医改的进步。大医院的患者流失损失只是暂时的,双向转诊一旦真正运转,大医院承担疑难重症,照样可以获得较合理的收益。”

    医改三大任务之一——“强基层”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基础。国家卫生计生委马晓伟副主任曾经说过,分级诊疗成功之日,就是医改成功之时。大医院和社区医院建立医联体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载体,但首先要建好一定数量的社区医院,同时医保政策必须支持。条件具备后,可实行小病先去社区医院,经社区医院转诊的患者,医保才给予报销。这样,患者就可以合理分流,大小医院各司其职,就会减少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冷冷清清的局面。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廖新波——

    强基层,重在体现医生价值

    经过30年的演变,过去政府主导下的“分级诊疗”如今已被灌注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化元素。目前出现的“新常态”是新的政府无力、市场不力的状态:两级分化越来越严重——医院越来越大,基层医疗机构功能越来越弱。集中表现为“下面无人”——医生往外走,患者往外走。现在再次提出“分级诊疗”,必须抓住三个关键点:医保资金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