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585
石远凯:肿瘤创新药的全球研发趋向及国际应用态势(3)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然而,EGFR-TKI耐药的发生难以避免,接受EGFR-TKI治疗的患者最终都会产生获得性耐药。Sequist等发表于Sci Transl Med2011,修订自Sequist LV2012ASCO的文献显示,现在获知的EGFR-TKI的第一个耐药机制就是T790M突变耐药占49%;其他耐药机制有:NSCLC转化为(小细胞肺癌)SCLC占11%,BRAF占2%, EMT占5%,MET基因扩增占5%,PIK3CA占2%,EGFR扩增占3%。眼下针对T790M突变耐药的药物如AZD9291,CO-1686在改善EGFR-TKI耐药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除了上述耐药机制明确的患者,还有23%的患者耐药机制不明确。

    石远凯教授还介绍说,EGFR-TKI获得性耐药尚无标准治疗。EGFR突变型NSCLC耐药有T790突变,MET基因扩增,HGF过表达和其他耐药机制。

    治疗策略1 针对耐药靶点的新药,如T790M突变耐药机制,针对一线使用EGFR-TKI(吉非替尼或厄洛替尼)靶向治疗后疾病进展,产生T790M突变耐药患者。第二代不可逆性EGFR-TKI阿法替尼( Afatinib,BIBW-2992) ,TKI耐药患者相对风险率( RR)为7%,无进展生存期(PFS)为13周(Miller,Lan Onc 2012);Dacomitinib(PF299804),TKI耐药患者RR为7%(Janne ASCO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