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584
释放自己,掌握未来,你就是医生品牌(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大家由此可以想到,下一个时代会有多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会被这样的软件所取代。当然医生还是在后台工作,服务的前台会有APP等形式出现。比如苹果手机就想充当一个数据中转站的功能,如果大家打开苹果手机的健康主题,你个人的数据就会存进苹果的系统里。

    8年前我就参与了我国区域医疗项目,国内跨医院的健康档案究竟存在哪儿合适,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还有,如果用苹果手机建立自己的数据生态系统后,换成谷歌的手机了,个人的健康数据怎么倒出来,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工业级的生态问题,而不是某一家公司的问题。

    医疗民主化浪潮已涌来?

    在互联网时代,医生的学习模式正在发生巨大变革。教育领域的MOOM模式已是家喻户晓,无数中小学生都在互联网上看全球的课程。医疗领域的学习也在发生变革。老百姓可以上好大夫网站、百度医生等很多网站去查询。现在的医生会在门诊碰到老百姓拿一堆网上查阅的资料,跟他说你应该怎么给我治;患者甚至可以查阅到美国某个医生采用这样的方案,医生你看看怎么样。这种趋势已经驱使我在筹建医院时,非常重视跨专科会诊。另一个特征是,IT时代机器学习和人的学习趋于同步,这是未来大数据医疗的趋势。

    医疗的民主化在我们IT领域叫P2P,就像以前的B2B一样,是挡不住的浪潮。《患者现在可以见你了——医学的未来在你的手中》(The Patient Will See You Now)主笔者Eric Topol是一名执业医生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