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780
脑卒中后情感障碍及对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3 脑卒中病灶部位与情感障碍的关系

    有证据表明积极与消极情绪与左、右侧大脑半球的活动相关;脑电图提示右半球额叶皮质过度活动与消极情绪和抑郁有关[12];神经影像学研究报道单相抑郁症患者的左半球代谢减退而右半球代谢相对亢进,且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Rh功能的极度活跃有关[13]。另外,双相(躁狂抑郁病患者)抑郁与右前额叶背外侧皮质功能减弱和左眶区功能增强关系密切。最近一些研究也表明,PSD 的严重性与病灶距左侧额极间的距离存在显著相关性[14]。

    另外,内囊和双侧额、颞叶皮质-皮质下的病变也可能与PSD的发生有关。额叶的皮质-皮质下区、内囊前肢和膝部都参与前额-皮质下循环,然而颞叶的皮质-皮质下区和内囊后肢参与额叶-边缘系统-纹状体循环。这两个循环通路在情感的形成、认知和行为控制中起重要的作用,许多研究都表明原发性抑郁和PSD 关系密切。有报道表明,影响左前额叶-皮质下循环通路的病变与缺血性脑卒中后的抑郁症高度相关[15]。许多关于情感障碍的神经影像学研究提出额叶-边缘系统-纹状体的灰质和白质间存在明显异常,有分析显示影响内囊膝部、后肢和颞叶皮质-皮质下区的梗死是引起PSD 的独立因素。头颅磁共振成像显示在海马、基底核和额叶的梗死与PSD有关。

    4 脑卒中后情感障碍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抑郁是脑卒中后情感障碍并发症中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最明显的一项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