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739
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评估血管重构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正性重构与ACS的高风险相关[18]。在一项38例ACS患者和33例稳定型心绞痛(stable angina pectoris,SAP)患者组成的CCTA的研究中发现,正性重构与ACS患者中的罪犯斑块有很大的关联(87%),而与SAP患者无关联(12%;P<0.0001),并且在识别高危斑块和预测不良心血管事件方面更重要[19]。几项关于CCTA的横断面研究也发现,ACS患者与SAP患者相比有较高的重构指数[18,20]。另有研究报道[21],ACS组冠脉正向重构率明显高于SAP组。临床随访研究显示,正性重构是ACS患者的独立预测特征。

    负性重构与管腔狭窄有关,更常见于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是冠脉疾病病程的晚期表现。发生负性重构的冠脉斑块往往表现为同心性斑块,与动脉中膜和外膜增厚导致的动脉收缩有关,斑块更稳定[22]。

    因此,通过CCTA非侵入性评估冠脉重构类型、早期检出冠脉斑块及评价斑块的稳定性,对于预测ACS的发生及CHD的分层治疗具有重要价值。

    3 CCTA评估冠脉斑块

    CCTA提供冠脉树和冠脉斑块的相关信息,并不是简单的局限于排除冠脉狭窄及根据含钙成分定义的斑块类型上[14]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