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673
Plackett—Burman试验、最速上升试验及Box—Behnken试验联用优化栀子多酚超声提取工艺(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1.3.2 栀子总多酚的测定方法[15] 精密称取栀子粉末0.5g,在一定条件下超声提取,定容至20mL,取一定量上清液于10mL容量瓶,加水至4.0mL,先加入2mL FC试剂,摇匀,静置5min;再加入2mL 10%碳酸钠溶液,用水定容至刻度,摇匀,避光放置2h,以试剂作空白组,测定其在波长764nm处的吸光度,通过没食子酸标准曲线计算所测样品的浓度,按下式计算栀子总多酚含量,每组试验平行3次。

    总多酚含量(%)=提取出的多酚类化合物量/栀子量×100%。

    2 结果与分析

    2.1 Plackett-Burman(PB)试验

    PB试验是一种通过N次试验可以研究最多K=N-1个变量(N一般为4的倍数)的两水平的实验设计方法,能够通过比较各因素两水平的差异与整体的差异来确定其显著性,从而达到筛选显著因素的目的,可以避免在之后的优化试验中由于因素太多或部分因素不显著而造成的试验成本浪费[16-17]。

    考察栀子总多酚超声提取的7个影响因素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