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5年第19期
编号:12785737
骨科Ⅰ类切口围手术期抗菌药物使用调查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0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5年第19期
     本研究显示,在922例Ⅰ类切口手术中,围手术期抗菌药物使用率为78.7%。虽然Ⅰ类切口手术抗菌药物使用率远高于卫生部的要求(≤30.00%),但考虑到本次统计的病例中,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和膝、髋关节、股骨头置换术共计占63.9%,表明我院Ⅰ类切口围手术期抗菌药物预防用药基本合理。

    3.2 围手术期抗菌药物品种选择

    骨科Ⅰ类手术切口感染多由皮肤上常见的葡萄球菌属引起,故多给予一代头孢菌素即可达到较好效果,如果患者对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可选择克林霉素或万古霉素等药物[11];而骨科则还能选用头孢曲松,因为头孢曲松半衰期长且在骨中具有较高的浓度[12]。从表2可看出,Ⅰ类切口抗菌药物使用二代头孢呋辛的频率(439)明显较高,明显高于头孢唑林的使用频率(94),表明存在不合理用药。通过与临床医师的沟通发现,部分医师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头孢呋辛的抗菌作用要优于头孢唑林,另外也和用药习惯存在一定关系,这也可以从表2前4位预防用药的使用频数中得到印证。

    在本研究中,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复合制剂如头孢哌酮/舒巴坦、哌拉西林/舒巴坦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7 字符